发布
首页 > 快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罗氏制药中国:公益的道路上,我们从未止步

2020-06-19

 给一幅简笔画填上色彩,或许10分钟足矣;而要让一群孩子的童年变得缤纷,却远不止10年。

  对此,已在中国“义走”十载的罗氏制药有着深刻的体会。疾病的阴影可以在一瞬便让孩子的童年蒙上难以挥散的黯淡,而要改写他们的命运,则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所以“罗氏儿童义走” 才年复一年、步履不停。

  作为全球抗肿瘤领域的领导者,在“罗氏儿童义走”项目新十年开启之际,罗氏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着力解决儿童恶性肿瘤救治保障工作的号召,将目光投向了血液病及肿瘤患儿。日前,罗氏已正式宣布携手爱佑慈善基金会设立“罗氏儿童义走专项计划”,并为爱“配捐”100万元善款,用于救助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血液病及肿瘤患儿,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治疗,拥抱本该色彩斑斓的童年。

  “我们相信,义走的每一步都在成为改写孩子生命轨迹的力量。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希望通过爱的传递,帮助更多罹患血液及肿瘤疾病的幼小生命,尽快‘走’出困境,‘走’向希望。”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女士表示。

  十年刻度:为了孩子,没有任何放弃的理由

  今年是周虹第6次参加罗氏儿童义走公益项目。作为罗氏制药中国的掌门人,她既是带领4000多名员工在健康医疗领域“冲锋陷阵”的企业领袖,也是一位坚持在公益中身体力行的普通罗氏人。

  自罗氏全球发起“儿童义走”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来,每年6月,全球罗氏员工都会通过义走和捐款等形式,为弱势儿童提供帮助。2010年,“罗氏儿童义走”“走”进了中国,曾连续九年聚焦艾滋致孤儿童,给予孩子们生活与心理上的“双重救助”,同时,也用这种无声却有力的方式,呼吁社会各界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

  2019年,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罗氏儿童义走”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聚焦重症及罕见病患儿,并通过负重、障碍等不断“升级”的义走形式,让每一位参与者能够切身体验特殊生理状况下行走的艰辛和困难,从而转化为对贫困家庭重症、罕见病患儿的理解与关爱。

  十年间,“罗氏儿童义走”一路沉淀,也一路革新。救助对象群体从艾滋致孤儿童,到重症及罕见病患儿,再到今年的血液病及肿瘤贫困患儿,不断扩大,以期能让更多的孩子能拥有健康成长的机会;强强联手的救助网络,在多家公益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今年又增添了爱佑慈善基金会这位“新成员”,让爱心可以覆盖全国的医疗救治机构,为患儿提供就诊便利;活跃在公益队伍里的身影,也从罗氏员工扩展到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今年,由医护人员、社工、基金会代表及罗氏员工等多方参与录制的公益主题曲《让爱传出去》正是这支不断壮大的队伍的缩影。所有三个维度的“扩大”,其实都是“罗氏儿童义走”沉淀之下的厚积薄发。

  革新则在与时俱进活动形式上可见一斑。配合科技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罗氏将传统的线下义走及捐款逐渐延展至线上。尤其是在被新冠疫情“隔离”的2020年,“罗氏儿童义走”项目深度链接了全国18家儿童血液病及肿瘤医疗救治领域领先机构,成立项目专家委员会,通力合作救助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血液及肿瘤患儿。同时,为了在疫情影响下让爱心更为广泛地传递,项目创新地采用了“云义走”的公益捐步形式,通过腾讯公益创建公募平台,将爱心人士捐出的步数转化为善款,每1000步将变为1元爱心基金,直至圆满达成100万元的配捐目标。这笔集关爱于云端的“专项基金”将为患儿们提供切实的援助。

  十年来,项目累积捐助善款400余万元,救助儿童超过1,500人次,逾40,000人次参与。每每看到患儿从疾病的阴霾中慢慢恢复,甚至见证他们成长、考上向往的高校、步入社会,周虹都感到无比欣慰。

  患儿小弘扬就是“罗氏儿童义走”项目救助过的孩子之一。父母为其辞去工作,四处求医。但命运却并未就此收手,经历了首次造血干细胞移植失败,小弘扬必须接受第二次移植,才有望继续生存,外债累累的家庭再度陷入绝望。此时,正是“罗氏儿童义走”张开了双臂, 为小弘扬提供了救助基金,给他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在周虹看来,社会公益不只是企业行为,也需要每一位罗氏员工发自内心的力量。在全体罗氏人共同推动下,“罗氏儿童义走”已经形成一个拥有十载沉淀、覆盖全国、人人可参与的公益模式。“罗氏儿童义走”的十年不仅是罗氏员工爱的传递,也是社会各界爱的浓缩。

  继往开来:让关爱传递更远,让更多人看到未来

  每一份救助申请书的背后,都能看到一个患儿家庭辛酸的挣扎。不同的病种背后,是患儿们近乎一致的命运——正如一位家长在申请书上所写的,“生病前虽然不富裕,但日子还过得去,直到孩子罹患恶性肿瘤,一切对于生活的期许都被打碎。”高额的治疗费用轻易掏空家庭的积蓄,大多家长又不得不为了照料孩子而辞去工作,导致断失经济来源,雪上加霜。

  值得庆幸的是,在他们当中,已有部分患儿通过“罗氏儿童义走”公益项目获得了持续的救助,并且可以预见将有更多孩子能通过汇集的爱心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其实在“罗氏儿童义走”之外,罗氏公益的“触手”已延伸向多个领域——

  为了助力公众和患者的疾病认知提升,罗氏曾通过“Run for Her Family”、“因美而生”等多个大型疾病教育活动,积极推动乳腺、淋巴瘤等疾病领域科普知识的公益宣教与传播。

  罗氏的公益身影还出现在社区中,将关爱下沉。通过“为希望+1”募捐活动,罗氏在社区建设爱心小屋,旨在为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患儿及家人在外地求医期间,提供温暖便利的临时住所;同时,鼓励员工组成志愿者联盟积极投身公益,渗透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的各领域。

  面对新冠疫情、非典、四川汶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天津滨海地区爆炸事故等重大社会事件和自然灾害,罗氏更义不容辞地站在公益关爱第一线,通过捐助现金、物资及药品的方式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和支持,累计捐赠金额近6,000万元人民币。

  2020 年初的新冠疫情,亦持续牵动着全体罗氏人的心。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罗氏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现金和物资的方式进行了首批紧急捐赠,并后续启动了全球供应链资源,尽全力采购和调配紧急医疗防护物资,且多次追加捐赠,至今,罗氏累计捐赠的现金、药物以及物资总额已超过2800万元;罗氏还迅速开展了全新公益项目“氏间有爱,疫情无碍”,贯穿疫情前后,全力保障肿瘤患者疫情期间的医疗需求。

  正如周虹在2018年摘得 “年度社会责任风云人物”时所说:“健康医疗行业的从业者肩负着延长患者生命和改善其生活质量的重任,这要求罗氏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使命。”罗氏一直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医疗领域领导者的责任与义务,通过密集而多元的公益行为回馈社会,也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爱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而伴随着“罗氏儿童义走”项目开启新十年征程,这条的公益之路将更加“未来可期”,为孩子们托起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