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快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三年亏近200亿!百济神州三度上市,俩创始人系美国籍

2021-07-12

三年亏近200亿!百济神州三度上市,俩创始人系美国籍

 

医药行业的“吞金兽”将赴科创板上市!

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港交所上市的百济神州,今年6月28日完成在科创板首发过会。

在生物医药行业,主要从事靶向和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究的百济神州,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成立11年,研发项目烧钱不断,被投资机构高瓴看好“陪全程”,尽管公司尚未盈利,且4年亏损超200亿,却能跻身中国生物制药行业龙头行列。

截至2021年7月9月,百济神州在港股的市值高达2318亿港元。

百济神州的联合创始人王晓东对未来颇有信心,他表示:“我们百济神州要给中国人做最好的抗癌药,同时也要作为中国人给全世界做最好的抗癌药。”

百济神州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版“基因泰克”。科学与商业的结合曾在美国药企基因泰克身上上演,从1980年创立之初营收只有900万美元,到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34亿美元,市值超千亿美元,甚至超过了老牌制药巨头辉瑞。

百济神州的创业故事,亦由一位科学家与商人开启。

01、两大创始人系美国国籍

百济神州除了有明星投资机构,还有两个“明星”创始人王晓东和欧雷强。

在创立百济神州之前,王晓东已经是生物医药圈的风云人物。“细胞凋亡领域几乎无可匹敌的人物”、“改革开放后获美国科学院院士的中国第一人”、以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都是王晓东身上的标签。

1963年,王晓东出生于河南新乡,1985年,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王晓东赴美留学,于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获取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师从诺奖得主Michael Brown 和Joesph Goldstein进行博士后研究。

1995年,32岁的王晓东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开始从事细胞凋亡方面的研究。2003年,40岁的王晓东受邀回国担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所长。并先后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获得“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目前,王晓东是美国国籍。

有趣的是,王晓东正在美国埋头搞研究时,欧雷强早已在1992年就来到中国。出生于美国匹兹堡的欧雷强履历非常亮眼。他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和斯坦福商学院,曾在麦肯锡担任商业顾问,并先后在美国多家生物制药企业担任高管。

2005年,欧雷强在北京成立了保诺科技,保诺是一家位于北京的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公司,后被 Pharmaceutical Product Development Inc.收购。

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俩人,2010年在一次聚会上相识,二人的创业故事也开始了。

两个站在生物医药圈顶端的人,愿景也是要做“全世界最好的创新抗癌药”。如何做到全球最好?

百济神州给出的答案是:高打高举。

02、“研发投入王”

百济神州的“烧钱速度”成为了医药行业的焦点。

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1-9月,百济神州的净亏损分别为47.5亿元元、69.1亿元、81亿元,累计亏损额高达197亿元。此外截至2020年9 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43.03 亿元。

这样的巨额亏损主要是建立在其高额的研发投入以及销售投入上,2018年至2020年,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45.97亿元、65.88亿元、83亿元,几乎是目前国内上市企业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

简单与“医药一哥”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做一个对比,2018年至2020年,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为26.7亿元、39亿元以及50亿元。

尽管百济神州的“烧钱模式”引发诸多质疑,但值得关注的是,在百济神州“烧钱模式”背后一直有源源不断的资本买单。

三年亏近200亿!百济神州三度上市,俩创始人系美国籍

 

其中,最近的两次资本“输血”在2020年7月,高瓴作为锚定投资人,对百济神州追加10亿美元投资,其他几个股东跟进,百济神州共融资20.8亿美元,创造了全球生物医药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股权融资;2019年11月,全球生物制药巨头美国安进以27亿美元现金收购了百济神州20.5%的股份。

目前,百济神州手握两款“大药”——替雷利珠单抗(Tislelizumab)和泽布替尼(Zanubrutinib),但从营收来看,百济神州的赚钱速度远远跟不上“烧钱”的速度。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1月-9月,百济神州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13.1亿元、29.5亿元和 14.5亿元。

随着机构源源不断地输血,百济神州的股权不断被稀释。目前,百济神州股权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安进持股比例为20.36%。

虽然研发能力获得了机构和股市的一致认可,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市场上来。百济神州已经成立了10年时间,却巨亏了逾200亿元,此番登陆科创板募资200亿元后,如何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这或许是百济神州亟待解决的最大难题。

(作者 | 市界 曾嘉艺 编辑 |方璐 )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