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科技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苹果用了十年时间 终于让iPad变成了笔记本

2020-03-19

  ]3月18日晚上,苹果悄悄在官网更新了iPadPro等新品。这波操作似曾相识,但还是有点突然,莫不是今年的春季发布会彻底“凉了”?不管了,反正新品都出来了,我们也要及时发声!

先说售价,11英寸版本128GB售价6229元,12.9英寸128GB售价7899元。

  直说iPadPro吧,聊完就睡觉。(具体以官网为准。对产品没兴趣的同学可以洗洗睡了)

  此次新款iPadPro搭载A12Z芯片,尺寸为12.9寸,拥有P3色域支持,刷新率高达120Hz。支持激光雷达扫描仪,相机方面增加了一枚1000万像素的超广角摄像头,可供用户捕捉更广阔的视野。这与之前网络曝光的渲染图和资料基本相差无几(少了一个摄像头)。

  对我来说,最大的关注点莫过于触控板。苹果在iPadOS13.4中提供了对触控板的支持,并为此次更新的iPadPro推出全新的MagicKeyboard,新键盘具有平滑角度调节设计,采用背光键盘并集成了触控板。此前,可只是外接键盘没有触摸板哦。

  另外,在此前的iOS的更新中,iPad已经支持了鼠标也就是说,OH,MYGOD!买它!廉价版“MacBookAir”。

  这也怪不得人家在封面上直接说:给你的下一台电脑换一个新的打开方式~,妥妥的生产力工具啊:屏幕、键盘(带触控板)、鼠标(可有可无你懂的)、外加强大的摄像功能。

  好了,此次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呼一声:苹果牛X~

  ↑苹果微信公众号秒10w+阅读,大家都“疯”了~

  好了,咱们聊下一话题。

  很多人看到了iPad成功,iPadPro更是被冠以生产力工具的称呼(也有不少只是喊喊~),但是几乎很少有人去关注iPad的发展历程。今天也借此机会,和大家好好聊聊苹果发展历程中的不容易,让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了解iPad这款产品。牛X(破音~)

  尽管编者的iPad已经卡出了天迹,但仍然认为它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2012年款的iPadmini、内存16GB、iOS9.3.5(无法继续升级了),至今可以在满电的情况下连续在线看2部2小时左右的电影,外观依旧高端奢华(一直没变化emm)......

  今年恰逢iPad问世的第十年,遥想十年前,移动互联网刚刚萌芽;如今,iPad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谨以此文致敬逝者和过去iPad的十年,也用此文来欢迎iPad家族的“新成员”。

  一、iPad早于iPhone研制,上网本催生iPad诞生

  iPad虽然公布比iPhone(2007年首款)晚了3年,但它在苹果内部的立项要更早。其实试想这个逻辑也对,毕竟当时苹果的笔记本在市场上反向不错。以笔记本为基础再延伸心产品,那么“双屏产品”肯定是一个首选(去除C面键盘、体型轻小)。

  ↑十多年前的东芝双屏笔记本

  在2000年,“iPad”(internetportableappledevice)已经是苹果内部一个极其重要的项目,一开始是基于多点触摸研发的秘密项目,且一直受乔布斯悉心保护。在掌握了多点触摸技术后,2002年,苹果硬件开发部有了第一台iPad原型,但是这部机器比较厚重,电池性能也太弱。

  ↑苹果NewtonMessagePad,1993年推出,售价900美元,被认为是iPad的原型

  在2004年,媒体就报道苹果申请了专利号为D540889的平板电脑专利,这个专利展示了苹果对于平板电脑的外观设计,而专利申请人为乔布斯以及苹果首席设计师艾维。

  而后iPad被一度搁置,而其衍生出来的多点触控技术被成功应用到了2007年发布的iPhone上。

  2008年初,上网本并开始蚕食传统手提电脑份额,所有公司都在制造这种产品,除了苹果。面对这种窘状,在2008年的一次高层会议上,乔布斯决定对尘封在JonyIve实验室的iPad原型继续开发,作为对Netbook的反击。

  ↑iPad发布会上乔布斯谈NetBook

  得益于iPhone带起的智能手机风潮,移动芯片技术得到了业界空前重视,外加上电池续航问题的解决,为iPad诞生做好了技术和名声上的准备。

  二、初代iPad声誉“不佳”,险些被安卓平板“拿下”

  第一代iPad发布后,大众和媒体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大号的iPodTouch,连比尔盖茨也给了差评,“我依然认为,手写笔和真正的键盘,也就是上网本会是主流,iPad是个不错的阅读器,但它没有iPhone发布时“哇,我多么希望这是微软推出的产品”这种感觉”(微软2012年推出了Surface)”;《连线》杂志认为它只不过是“大号版的iPhone”;VentureBeat网站在那时也认为苹果的平板将会失败......

  当然,过硬的产品质量不久就挽回了口碑,其发售不到两个月,就卖了200万台。

  iPad发售,也让以谷歌为首的安卓阵营也看到了机会所在。在当时操作系统两分天下的时候,谷歌也加入了平板的战争中,而且还险些取得不错的结果。

  2011年1月,谷歌联合摩托罗拉在CES上正式推出了平板产品Motorola Xoom。谷歌当时的目标很简单:一炮打响,各个指标全面超越当时的初代iPad。

  配置上,Xoom采用10.1英寸分辨率为1280×800的显示屏,搭载主频为1GHz的Nvidia Tegra 2 T20双核处理器,以及有1GB内存和32GB存储空间,运行最新的Android 3.0系统。

  彼时,初代iPad搭载了苹果的A4处理器,系统内存为256M,存储容量为16GB,屏幕尺寸9.7英寸,分辨率为1024*768。从太平洋电脑网产品报价的对比图也可以看出,Xoom对比初代iPad毫不逊色。

  Xoom平板一经推出,市场反响相当不错。但由于定价方面高于iPad以及生态并不完善,导致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错过了战胜iPad的第一次机会。

  谷歌决定反击,推出Nexus 7的平板(“7”为尺寸的意思)尺寸与目前的部分大屏智能手机差不多,但是在当时的平板界里算是比较小的。其配有7英寸分辨率为1280×800显示屏,搭载主频为1.3GHz的Nvidia Tegra 3四核处理器,仍旧是1GB运存以及8GB/16GB/32GB存储空间组合,售价为199美元。

  当时的iPad最新款为第三代iPad,搭载A5X处理器,拥有1GB运行内存和16GB/32GB/64GB存储空间,尺寸为9.7英寸,屏幕分辨率2048×1536。此时来看,iPad经过几代的更新,在配置方面已经超过了Nexus 7,除了屏幕尺寸。同年10月,苹果又发了两款iPad:iPad mini,iPad(第四代)。这两款产品的出现,将谷歌最新的平板Nexus 7按在地上“摩擦”。

  之后,谷歌又推出了Nexus10、Nexus 9、Pixel C、Pixel Slate等一系列平板。但从Xoom到Pixel Slate,谷歌在平板电脑上的进展和苹果差距越来越大。配置、生态上的一步步落后,最终导致谷歌放弃了该业务。

  三、教育领域受到Chromebook挑战

  早期,iPad在美国的许多学校中很受欢迎:它们比台式计算机更便携。出生在Z世代的孩子无疑“比传统鼠标键盘设置更擅长使用触摸屏。”。据了解,苹果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在2013年占据了学校设备的大部分订单(美国学校的移动设备的一半左右)。

  但没过几年,iPad在学校所占的市场份额就开始减少。即使苹果发布了一种更加注重教育的iPad机型,但学校中iPad占有率起伏不定。

  ↑《纽约时报》的统计数据

  什么挑战了iPad地位?是Chromebook笔记本。这类笔记本核心就是“Chrome浏览器”,造价低、配置一般、但是其中配置的Google套件和Youtube等软件,基本上能够满足初高中孩子的日常学习,也方便老师通过“云”共享作业或者修改作业。因此,学校都认为GoogleChromebook更适合孩子使用。

  ↑小朋友使用Chromebook打游戏

  这种情况即使放在我国,考虑使用某浏览器笔记本的可能性也比iPad大。毕竟综合来看,iPad更像是一个“高端的娱乐类”工具,而不是像笔记本一样,外形自带“生产力属性”,而另一方面则是价格成本的考量。

  当然,iPad面对这种窘境也没有退缩,并且推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比方说近几年iPad推出的键盘(打字方便)、手写笔等配套硬件以及廉价iPad,都可以当作是对教育市场的一个响应。

  四、苹果较为低价的一款产品皮实耐用“影响”销量

  在iPad发布之前,没有人见过与iPad非常相似的平板电脑,这使得很难猜测它的价格。许多专家经过分析都认为这款产品售价将达到1,000美元甚至更多。此前,苹果的产品除了质量好,就是贵。“499美元”的价格标签,以至于乔布斯一直不愿透露价格,直到活动结束。

  事实上我们从iPad宣传标语也能窥探一二,“这是一种神奇且革命性的设备,价格令人难以置信。”

  在2010年,将新设备的价格与人们所估计的价格相差甚远,这对苹果来说是“反常的”,但却非常有效。时至今日,iPad仍然是苹果产品中定价较为低廉的一款产品,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购买新平板。

  另一方面就是iPad非常“抗造”。除了编者那款2012年的初代iPadmini继续服役之外,AndreessenHorowitz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根据谷歌和苹果公布的数字进行对比发现:iPad的使用寿命几乎是Android平板的两倍。

  而也有不少人认为,由于iPad的耐用,以至于其销量在苹果的产品中“不佳”(2019年销售额213亿美元,仅占苹果收入的10%)......

  五、iPad带给了世界怎么样的改变?

  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很小的问题,单纯回到iPad诞生的那一年,我们也许就能找到答案。

  2010年底,苹果销售了至少1000万台+的iPad产品。同年的另一项调查显示,iPad成为人们最想要的圣诞节礼物。

  那一年,iPad发布,让苹果再次站在顶峰,苹果的市值就已经超过微软成为最大的科技公司;新的产品种类iPad已经引起了各厂商对平板市场的兴趣,平板成为了我们数码家族的一员;iPad改变了传统杂志和报刊的形态,让付费阅读成为了时尚等。

  十年间,随着iPad发展普及,在教育、办公、医疗等领域,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当然在个人领域,iPad成为了广大青少年甚至中老年人士的最爱,假期、旅游、睡觉都喜欢抱着iPad......更重要的是,今夜的iPad Pro已经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即将成为“nextcomputer”,助力工作者提高生产力!生产力~

  另外还有个小荣誉。今年初,《时代》杂志评选出了“十年来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产品,苹果iPad名列第一。

  总结

  从2010年开始,苹果一直在扩展iPad产品线,到如今已经拥有从7.9英寸iPadmini到12.9英寸iPadPro的所有产品,包括不同价格的多种型号,很难相信距离初代iPad发行只有10年。iPad取得了成功,这显然是毫无争议的。尽管有众多竞争对手,它仍然是最知名的平板电脑。

  ↑登上国外“微博”热搜第一

  随着iPadOS、MagicKeyboard和5G的到来,站在时代之脊,我们将有幸看到iPad的第二个十年能给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回顾iPad发展,先是键盘、手写笔、后是鼠标、触控板的更新,对于iPad种种改变,有人也保持怀疑,并认为“它花了十年活成了笔记本的样子”,对此你又怎么看?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